上星期剛辦好的手機,電池居然像是個永遠吃不飽的難民,續航力驚人的poor,就像已經被蹂躪過一千個百萬遍一樣,難道是幫我辦號碼的那個帥哥騙我?!利用休息空檔,到樓下台割大。正當我在跟小姐complain時,隔壁的對話,忍不住讓我豎起耳朵。這位大嬸顯然是在辦門號,小姐要幫她照相,大嬸忍不住抱怨。

大嬸: 現在辦什麼都要照相喔!我是老人,不會做壞事情啦...那個都是年輕人做的,以前人都不會做壞事情...

聽到這裡,我已經快笑出來了,好歐巴桑喔,我心裡想。轉過去一看,哎呦,真的是歐巴桑。我對我的歐巴桑監測雷達,感覺到相當滿意。歐巴桑總是喜歡抱怨,歐巴桑總是以古鑑今。誰說老年人不幹壞事呢? 誰說古代沒壞人呢? 

話又說回來,我是不是同樣犯了這位大嬸的毛病。誰說會抱怨的才是歐巴桑呢?誰說只有歐巴桑能殺價?

有天下班後,我經過公司旁邊的市場,看到賣涼席的攤位。我想到了我的董事長椅子,夏天需要涼席,不然屁股會熱熱的,所以我進去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涼席。我看到了一塊,先問男老闆:這個多少? 老闆說,一百五。過了一回,老闆娘來了,我又問了一次,這個多少,老闆娘說:兩百啦,算一百五很便宜了。當下我的直覺告訴我,這個老闆娘不老實,真唬爛。於是我又開口:一百二可以嗎?

這個看似正常的殺價動作,居然起了驚天動地的化學變化。我看到這位愛唬爛的老闆娘,臉色大變,突然換上不屑的表情,(說真的,我還可以聽到她鼻孔噴出的哼哼聲)。她開始提高音量,很不高興的說,你是小姐耶,又不是歐巴桑,一百二已經是成本了,怎麼賣。

接著老闆娘很不高興的轉過去,我也準備要走出這間成本一百二,卻只打算賣一百五的唬爛攤位。這時老闆娘欲罷不能,自顧自對著我的背影大聲喊說,是小姐耶,又不是歐巴桑,幹嗎殺價。戴著耳機的我,本來想轉過身槓上這位態度極差的老闆娘,但我想到阿婆千交代萬交代,啊你屬羊今年犯太歲呀,凡是要低調,不要跟人家吵架,於是只好又舉起停下來的腳步,氣噗噗的回家。

回到家後,這口怨氣沒有抒發,很不爽,我打電話問阿婆,誰說小姐不能殺價,誰說只有歐巴桑才可以殺價。本身也是歐巴桑,在市場擁有豐富殺價經驗的阿婆安慰我,因為小姐常常拉不下臉來殺價,歐巴桑比較可以肆無忌憚的殺價,所以老闆喜歡賺年輕人的錢。阿婆又說,哎呀,這種惡質攤販多的是,你不要生氣。

但我還是氣到頭上冒煙,完全分不清楚我是氣這位唬爛老闆娘的態度,還是氣我被歸類到歐巴桑。最後我跟林董抱怨:如果我是歐巴桑,我就會當場扯開喉嚨跟她吵起來,但我還是走掉了呀,我還是那個愛面子的小姐呀。

我跟唬爛老闆娘,似乎都犯了同樣的錯誤。寫到這裡我又想到。有次我在一個糕餅攤位買銅鑼燒時,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婆指著眼前的乳酪蛋糕條問老闆:這是什麼? 然後愈看愈好奇,伸出她黑黑髒髒的指尖,往其中一條蛋糕身上戳了一下,柔軟的蛋糕立刻凹了一個洞,老闆正忙著跟其他客人講話,沒看到這驚悚的一幕。這下,真的不是我的偏見了,沒事伸出黑指甲戳東戳西的舉動,肯定就是怪老頭、怪老太婆會幹的事情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eercheer 的頭像
    beercheer

    A Piece of My Mind

    beerch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